close

小豆已經滿四個月了,黃疸還沒完全退,醫生說因為她頭上有一顆生產時真空吸引的腫塊、臉上的血管瘤,這些都會造成黃疸比較難退。

小豆出生的第三天就因為黃疸住院照藍光,照了兩三天後,原本期待她可以出院回家,但醫生告知因前一天晚上停光後,黃疸值又升高了,值有到15,所以當天沒辦法回家。要多照一天再停光一個晚上試試看,後來終於順利返家。因為我之前小豆住院期間就已經出院,當時院方問我母乳不足的話是否要補配方奶(原本是全親餵),簽了同意書後,我還是回家努力擠奶,每天老公都帶我往返兩趟彰基運送母乳還有看小豆。後來小豆出院時護理人員還退給我兩包母乳讓我帶回去,並交代小豆一餐喝70c.c,四小時喝一次。出院後兩天要再回診。

IMG_780901.jpg 

IMG_781801.jpg 

回家後小豆喝奶一直不順利,一餐只喝40、50,結果回診的時候,新生兒科醫生說還很黃,後來就去扎腳根驗血。當時小豆一直掙扎,最後還大哭。老公就邊安撫小豆邊直說他心好痛,我也一直忍著眼淚。後來出現了一對母子,是媽媽扶著已經成年無法站直的兒子來賣衛生紙阿,天下父母心,我當下就哭了出來,老公就趕緊安慰我,然後靜待檢驗結果。

結果黃疸值是20!彰基就趕緊幫小豆辦理住院手續。來到了中重度病房,護理人員過來打招呼,應該說是過來聊聊,我們進出病房都讓護理人員認識我們了,一直說我們算是蠻勤勞的爸爸媽媽(因為親餵隨call隨到阿),填好表單後,值班的小兒科醫師就告知我們要重新抽血驗血和驗尿,因為值太高了,怕是病理性黃疸。我們只能接受小豆再抽一次血,然後乖乖回家擠奶並等待隔天一早的檢驗結果⋯回家的路上就跑去買宵夜,兩個人就當她去月中有人幫我們顧小孩一樣。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,因為帶小孩好累阿⋯

IMG_783301.jpg 

IMG_788601.jpg 

真的是很難熬的一個夜晚,但隔天檢驗報告一切正常,我們就安心了。後來發現是小豆不愛我們幫她準備的奶嘴頭,所以在醫院喝很正常,回到家喝太少導致黃疸偏高,我們換成小獅王後小豆就喝很順了。反正醫師就交代我們要給她多喝奶,多尿多排便,黃疸自然就變少了。之後醫師提供給我們小豆檢驗的摘要,讓我們帶回台北。 

小豆快一個月的時候,我們轉到台北慈濟。因為驗額頭的值好高,想當然又被扎腳根了,老公好生氣好生氣,小豆也一直哭。但驗出來的值是15,也只能再觀察。到了一個月時一樣很黃又被扎了一次,值是13,醫師就不幫她打B肝疫苗,只打了卡介苗,要我們先改成配方奶過三天再來看看。結果這三天因為打針的關係,又加上突然改成配方,小豆就一直哭不肯喝奶,我整個心力交瘁,醫生怎麼會在這時小孩打完針很不適時下這種決定。後來因為她不肯喝的關係,又因為黃疸不喝會更嚴重,我們就配方:母乳1:2給小豆喝。隔了三天後,醫師說不管如何一定要讓她停兩天母乳,就算是睡覺時,用餵食器,也要讓她喝配方,通常這樣就會降下來了。當時醫生也想扎她腳根,我很有魄力的說我不想讓她扎,因為扎了也沒做什麼處置,只說再觀察、再觀察。

我們換了三種配方小豆才肯喝,她就這樣喝了整整一個禮拜的配方。過了一個禮拜之後,醫生問我她的大便色卡是幾號?這我就不得不誇老公了,他為了小黃疸的事做了很多功課,提醒我每天要觀察小豆的便便,對照寶寶手冊上的大便色卡看是不是正常顏色,若不正常會變灰白色。當下我就跟醫生說我不知道是幾號,但立刻回說是寶寶手冊上的第15頁。我拿出來翻開後確定是8號。醫生就把小豆的尿布打開,小豆早就準備好大便在等他。醫生說小豆大便是8號正常沒錯,但還是要驗一下比較好。因為就算她之前在彰基已經驗過血和尿是沒問題的,但膽道閉鎖是慢慢形成的,所以之前沒問題不代表現在也是。而且這次是要抽手的血管,因為需要的血比較多,後來就把小豆帶去一般的抽血中心,小豆在被找血管時,她應該知道又來了吧,就一直哭一直哭,我那次是一個人帶她去的,真的是哭到我心都碎了,我只能強忍淚水一直安撫她。結果那邊有經驗的抽血人員也找不到血管,要我帶去嬰兒室給專門的人抽。後來她們不讓我進入到嬰兒室,我在外面等了好久,小豆哭哭啼啼的被抱出來,我接過手之後,小豆就不哭了,醫護人員說她很乖呢,一下子就不哭了,我當時真的覺得我女兒真的很需要我。檢驗結果出來了,雖然值還有13,但沒有膽道閉鎖的問題,所以醫生就說小豆可以換回母乳,但我還是很擔心,所以又讓她喝了三個禮拜。結果滿兩個月時,眼睛都還是黃黃的,醫生說看膚色是還好,不然就是要再抽足根血,但我拒絕了,之後也把配方換回母乳,之後只能等到她自然退掉了,反正小豆還是活力十足阿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aka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